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2月13日 21:2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2月13日 21: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于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

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工作提出了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要求。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需要全社会更广泛的参与,亟待各产业之间更深度的融合。

在此背景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于2021年12月13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包括开幕式、《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与《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发布活动以及三场高质量的主题论坛。受邀出席的地方政府领导、学界权威专家以及数字经济代表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携手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站长齐竹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在去年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举办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发布《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传播优势,更好地介绍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更好地交流各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为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搭建互鉴平台、拓展发展空间。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在致辞中指出,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上海市作为特大城市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最大的应用场景。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相互促进、相互赋能,其中经济数字化转型是新供给、新动能,生活数字化转型是新需求、新体验,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新环境、新能力。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周岚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杨健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把“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作为城市“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实现到2025年形成引领全国的超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的目标,上海市正全力推进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数字化,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张网的改革举措,不断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把握数字经济脉搏,解读时代发展规律;梳理城市发展策略,构筑美好未来前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也在论坛举办期间正式发布。《报告》依据数字经济城市竞争力系统分析结果,将不同城市分为综合引领型、特色开拓型、潜力提升型三大类别,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互通互融、错位发展、共同富裕”的城市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格局,以前瞻性视角和启发性动机,为城市发展数字经济量身定制出符合自身实际需求的定位和方向。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颁奖环节,成为论坛举办期间的一大亮点。四大类七个分项的榜单,梳理出在数字经济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城市、企业、应用平台和应用软件。它们是赋能的先锋,也是生活的帮手;它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提升了生命质量和幸福指数,增强了城市的内在活力。

“中国数字经济俱乐部”成立现场

“中国数字经济俱乐部”成立现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筹备,一个联结行业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扩大经济市场合作规模的平台——“中国数字经济俱乐部”应运而生!依托致力于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上海,俱乐部将与更多有志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地区和优质企业展开合作,共同促进我国数字经济优化升级。

论坛(一):数字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

论坛(一):数字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

本次数字经济论坛中,各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合力拉紧数字化技术与智慧化城市之间的共同纽带。

论坛(二):制造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论坛(二):制造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话题,在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探索制造业未来发展的边界与方向,是制造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论坛(三):新基建时代 区块链赋能智慧城市

论坛(三):新基建时代 区块链赋能智慧城市

区块链技术是近年来全球最火热的话题之一,本次论坛中知名专家学者及业内前沿技术代表之间的强强对话,深挖出区块链技术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更多可能。

与会者们衷心希望,通过“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的成功举办,可以让城市发展迎来新机遇,见证数字经济书写新篇章。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在沪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